照片.JPG  

認識我的人

一定很質疑

我最近是不是發瘋了

躲起來

在家裡做糕做粿

我不是發瘋

只是我需要沉澱

我需要好好思考

人生中

我到底為自己做了什麼

我為自己留下什麼

在家族裡

外婆的廚藝是一等一的厲害

從小我最愛吃外婆做的『炸肉圓』

每年外婆從台南來台北過年時

除夕那一天

外婆邊炸『肉圓』

我們全部人都會溜到廚房

拿『肉圓』一口接一口吃

吃到外婆罵人

等下拿什麼拜拜

我從小到大都不太喜歡吃外面賣的肉粽

因為它們都沒有愛

外婆知道我不吃鹹蛋黃

特愛栗子

每一年端午節

我一定有10顆屬於我的肉粽

只有大大顆的粟子跟滷肉跟香菇

這是外婆給我的愛

當我陪著外婆走完她人生旅途時

我一直在想

我曾為她做過什麼

外婆最拿手事實上是『蘿蔔糕』

這也是我一開始很認真在研究做『蘿蔔糕』的原因

不長進的我

除了吃之外

沒有學會外婆手藝

我已經忘了『台南芋粿』存在

因為我離開家鄉太久了

忘了台南人情味

忘了台南人風俗習慣了

要不是想找回那一種感覺

我想我這麼不愛芋頭的人

為何沉迷在研發『台南芋粿

因為在做粿時候

我會想起外婆在廚房炊粿情況

她忙進忙出的

廚房還放著一台電風扇吹著她

她還是滿身大汗

只想要我們每個人吃到她做出來的愛

人就是賤

在的時候

總認為是應該地

當不在時

又百般想念

我只想做出『台南芋粿』那份感情

想想外婆在77歲中風之前

她一直靠著自己的能力賺錢

讓自己成為經濟獨立的老人

在還沒有住院時

外婆沒有一根白頭髮

所以

我根本都忘了

她已經87歲了

我忘了

她老了

我忘了

有一天她會離我們而去

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來的如此突然

短短31

她跟我們永別了

10年中風歲月裡

她最想就是回到台南

台南是她第二故鄉

有她成長的點點滴滴

有她的愛情

有她年輕的夢想

漫長人生中都在台南度過的

我想寄情這份炊粿

永遠想念最愛我的外婆

奶奶;對不起

縱使我說了千萬遍對不起

已經都太遲了

因為都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