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母親的關係


 


讓我看到台灣人對司機;佣人的想法


 


媽媽跟胡阿姨二阿姨來的第一天晚上


 


我媽就一直擔心司機會不會等我們太久


 


會不會沒有吃飯?


 


會不會太晚回家?


 


我聽了頭都暈了


 


司機加班有加班費


 


我們有給伙食費


 


超過晚上8點半下班


 


我們又會多付車費Rp25000(台幣八十三元左右)


 


我們去萬隆時


 


她又開始擔心


 


司機晚上要睡那?


 


天阿


 


如果每一件事都要我安排


 


我寧可待在家裡


 


司機跟著我們出門


 


所以一切他們自己打理


 


他們到外縣市


 


除了有額外補貼之外


 


我也會給小費


 


我們用餐時


 


如果吃是印尼菜


 


我們也會讓司機去餐廳點自己要吃的食物


 


當然是我買單了


 


在我看來


 


我們對司機算不錯了


 


但是在我家人看來


 


她們覺得我還是沒有>>>>>


 


她們覺得司機也是人;


 


他不只過用勞力換取薪資罷


 


我一個頭二個大


 


我雖然說話比較兇一點;快一點


 


我相信我對司機已經算很人道了


 


這次胡阿姨帶著一盒鳳梨酥來給我


 


第二天早上我發現少二塊


 


原來是我媽拿鳳梨酥給他們吃


 


我又暈一次


 


從台灣拿回來食物


 


我基本上不給佣人


 


第一是我辛辛苦苦提回雅加達;我捨不得給他們


 


第二是他們是回教徒;台灣很多食物有豬油;他們


 


碰不得


 


事實上台灣真的如謝先生說不會用佣人


 


有時心太好;心太軟都是缺點


 


對他們說原則


 


有時又有一點難


 


不得要變通


 


但是變通之後


 


又變成習慣性


 


又變成是我們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