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印尼十年了


也許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


我習慣了印尼


沒有想太多


也沒有所謂喜不喜歡


只不過回到台灣遇到有人談起印尼


我必須要去解釋


一般對印尼不了解的人


認為印尼是個非常落後的國家


人民生活非常非常的艱苦


所以才需要離鄉背井到台灣討生活


我不能否認的確有這樣一群人存在


但是不代表這是所有印尼人的生活


十年前我的朋友從台灣要來找我


她因為要帶孩子一起來


她婆婆要求她帶礦泉水來印尼


只因為印尼太落後


水質一定不好


我不否認印尼的水真的不能喝


但是真的沒有必要從台灣帶水來罷


我們印尼有賣水

 


我們平常也都買一桶一桶的水來飲用


超市還有進口的礦泉水;氣泡水


你能想的到牌子;印尼都有賣


 


 


 


 


 


 


在十年前


 


要找傭人是件很容易事


 


薪資大概是台幣一千五百(提供三餐及住宿)


 


一年只休十天印尼過年假期


 


(現在傭人薪資大概是五千台幣)


 


現在印尼人變聰明


 


受高學歷的


 


又能夠忍受離鄉背井的苦


 


都到外國工作


 


還有一群人到工廠


 


工廠有基本薪資


 


又有月休四天到六天


 


晚上下班又可以跟同事去玩


 


很多人已經不喜歡在家裡幫傭了


 


 


 


 


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有這麼多人對印尼印象都停留在


 


落後……


 


事實上印尼是貧富不均


 


窮的窮到三餐不繼


 


有錢的


 


是花錢不用考慮的


 


彷彿買太少


 


還對不起別人呢


 


印尼商場一個比一個大


 


大到;妳逛一整天都不想出來


 


(台北sogo復興館算大罷;在印尼這樣商場很多;甚至


 


比它還大)


 


很多人都會好奇問印尼消費應該很便宜罷


 


便宜當然有


 


但是民生物品從我十年前來


 


一路漲到現在;沒有停過


 


一斤米原本二;三千盾(台幣九塊半)


 


現在一斤六千盾(台幣十九塊多快二十塊)



 



 



買一個電池台幣要二千一


真的是搶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