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前蘇兒跟娃帝帶一個三,四歲的女兒來到山


 


頂的家做工


 


六年前;我剛到印尼才第二年


 


對印尼人習性我並不清楚


 


我很同情印尼人薪資少的可憐


 


一對夫妻的薪資只有一條半(大概台幣是六千)


 


還要養一個正發育的小孩


 


所以我每星期五到山頂時


 


我會為孩子準備牛奶;餅乾;糖果


 


(真的;很認真為她換不同的口味)


 


給了六個月之後


 


覺得每一天給零食真的很麻煩


 


因為那時多了JOU她們一對夫妻再帶一個小女


 



 


所以我改成一個星期給一次


 


零食及牛奶的量也增加了


 


如果問我為什麼這麼做


 


只有一個原因


 


每個孩子都喜歡吃零食


 


我知道她們父母可能無能負擔這樣的開支


 


所以我甘心的為她們打理這些事


 


對我而言


 


這些都是小事


 


直到五年前發生那一件事之後


 


蘇兒;JOU徹底傷到我的心


 


我才沒有繼續為那兩個孩子買零食


 


但是每一年印尼過年


 


我還是有幫那兩個小女生買新衣服


 


回台灣還會幫她們帶衣服


 


當然這一些在兩三年之後


 


因為蘇兒的態度越來越老大(大頭症)


 


讓我不再為她們做任何事


 


*******


那是我到印尼第三年發生的事


 


我脾氣還是台灣人的脾氣


 


來的快;去的快


 


蘇兒跟我已經第二年了


 


JOU跟我已經滿一年了


 


一直以來


 


我們相處相安無事


 


(雖然蘇兒有時會臉色不佳)


 


直到那一天


 


我為了煮午餐的事跟蘇兒發了一點脾氣


 


我印尼文很爛


 


爛到罵人都說不出來


 


所以我有一點在生自己的氣


 


我順手把鍋蓋重重的丟進洗碗糟內


 


事實上


 


我沒有辦法表答達任何對她不滿的言語


 


吃完午餐之後


 


我也忘了剛剛跟蘇兒不愉快的事


 


直到我要煮晚餐


 


只見JOU進來幫忙


 


我正納悶為什麼蘇兒沒有進來幫忙???


 


過了半個小時;也不見她進來


 


這時;氣有一點上來


 


她也沒有搞錯


 


擺什麼譜??


 


過一會ㄦ她一張臉臭臭走進主屋


 


我也很不客氣告訴她:這裡不用;妳可以回去


 


佣人


 


正準備要吃晚餐時


 


謝先生不問前因後果


 


數落我一頓


 


這讓我更生氣


 


一個佣人已經給我臉色看


 


我的先生不為我說話就算了


 


還外加一頓數落我


 


你有沒有弄錯??


 


我是你太太ㄚ


 


因為佣人


 


爆發我們最大的爭吵


 


我竟然從山頂的家走到山下


 


(路途大概是十五分鐘;重點是一路上都是山路


 


沒有幾戶人家)


 


當然謝先生跟司機開車跟著我


 


娃帝跟蘇拉丁跟著我後面


 


我真的很氣謝先生對佣人態度


 


讓我覺得我這個做太太竟然不如一個佣人


 


真的把我氣壞了


 


氣歸氣


 


我還是要求助罷


 


於是我打電話給vivian


 


要她到山頂接我回雅加達


 


我一定跟謝先生離婚


 


一個不懂尊重我的丈夫


 


我要他做什麼


 


經過一番的折騰


 


Vivian跟小嫂在山頂大路上找到我


 


原本我們是要回雅加達


 


但是越想越不甘心


 


我要求送我回山頂的家


 


回到家


 


Vivian幫我跟娃帝說一些話


 


娃帝說:如果蘇兒做錯什麼事跟她說;太太不該


 


把鍋蓋重重的丟進洗碗糟內????????


 


我能說;我會這樣生氣嗎??


 


還有她能經得主人說嗎???


 


沒有想到娃帝馬上又說他們不做了


 


他們包括蘇拉丁;jou她們夫妻


 


Vivian問蘇拉丁;jou:今天是蘇兒的事跟你們夫


 


妻什麼事??


 


蘇拉丁;jouVivian:我們是親戚;他們不在這


 


工作;我們也不能在這裡工作


 


(從此之後我在雅加達找佣人原則是不用有親


 


戚關係的佣人)


 


原本是一件很小的事


 


因為謝先生的態度問題


 


引爆成是我們夫妻的問題


 


也導致家裡的男工人;女佣人全離職


 


(只剩一個男工及雅加達的女工)


 


我和謝先生因為這一個事件


 


原本已經不是很好的關係


 


變的更糟糕


 


時候


 


我一直覺得


 


我們已經無法再一起生活下去了


 


我很強烈的想法


 


我要回台灣


 


在印尼


 


我除了很辛苦在適應這一個大環境之外


 


我還要面對謝先生的外遇問題


 


我還要委曲求全去附和謝先生對佣人的態度


 


 


經過幾天


 


謝先生透過我們共同朋友來說服我


 


讓蘇兒及jou她們夫妻回來工作


 


什麼??


 


我聽了簡直是晴天霹靂


 


怎會這樣???


 


朋友又接著說:謝先生很需要娃帝;他很聰明;


 


事又很認真而且他們可以幫你們照顧山頂的家


 


及你的皮皮;要找這樣忠心的工人很難找


 


我簡直不敢相信


 


Abby在旁勸我讓步


 


不要把我們夫妻感情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她們兩個輪番上陣勸我


 


最後我答應了


 


這也是我就五年來不跟蘇兒發脾氣的原因


 


不發脾氣不代表我是病貓


 


我還是有我的方法治她們


 


因為我學會和氣指揮她們做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