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竟在印尼很多家庭裡都有二;三個佣人


 


不像在台灣只有一個


 


在心態上


 


台灣人就輸在這一點


 


所以對佣人會百般容忍


 


記住已經不是尊重問題了


 


事實上第一次她超出妳的標準要求


 


妳應該嚴厲校正她的行為或犯錯的地方


 


而不是容忍


 


我沒有提到罵


 


我要說是---


 


對她們沒有用的


 


她們沒有反應的


 


唯一的反應跟我們台灣人一樣


 


老娘不幹了


 


在台灣用外勞;家裡不是有小孩或是有重病的老人


 



 


如果外勞說不幹


 


那是不是換我做了


 


所以在這樣心態上


 


台灣人常常會把外勞當自己人看待


 


自己人總會盡心盡力為自己家人做事罷


 


說明白一點


 


外勞永遠不會是你的家人;也不會是你的朋友


 


她們離鄉背井只為多賺一些錢


 


而不是在尋親


 


我們要尊重她們習性


 


比如說不吃豬肉;早上要洗澡;喜歡吃辣椒不喜歡吃


 


太清淡;還有要習慣她們習慣性說謊


 


別問為什麼她們喜歡習慣性說謊?


 


我也不明白


 


唯一能解釋是:不想被罵;所以說謊脫罪罷


 


印尼人因民族性的關係較為懶散與漫不經心,很多


 


事我喜歡一條一條寫清楚在她們工作規則上;我甚


 


至還寫到用什麼用品洗浴室;如何洗碗


 


我家佣人第一件事就是學洗碗


 


我很怕肥皂味


 


所以我會在洗碗上一而再要求


 


列出詳細工作明細表是方便你們之間溝通


 


也將您要他做的事情便清清楚楚的寫下來並能提醒外


 


勞不要忘記


 


當然如果可以也把時間規劃好


 


讓外勞按照你的時間表做事


 


總不能你要煮飯;她跑去洗衣服燙衣服罷


 


她們沒有時間觀念;也沒有是非觀念


 


她不會因為妳的慈悲而感激妳的


 


千萬不要破例


 


有一就有二


 


有二就三


 


有三之後就成為習慣


 


很多事必須先把醜話說在前面


 


我家電話費有一陣子忽視增加了


 


我把電話明細調出來


 


我先把我朋友電話號碼清楚標出來


 


然後再請佣人把她們打的電話勾出來


 


她們竟然可以打了三;四十萬盾電話費(大概合台幣


 


一千左右;我要說是她們薪資只有三;四千台幣;


 


有無言)


 


謝先生堅持她們付錢


 


之後她們要打電話會考慮多一點


 


台灣人有一個缺點---不好意思說


 


因為不好意思把說得太明白


 


逼著自己以後很難跟佣人說太明白


 


怕說出來傷感情


 


不說又很悶


 


悶到最後


 


還是會爆發出來的


 


弄到最後妳不爽佣人也不高興


 


除非你有決心不再用佣人


 


妳可以痛快說她一頓


 


不然把話吞下去罷


 


外勞畢竟是個人


 


她們只是生活比我們不好


 


必須要離鄉背井去外國幫傭賺取更多的薪資罷


 


我們基於人道上;我們要尊重她們;還要給於適當的


 


關心


 


但是不要超出雇主跟員工的遊戲規則


 


不然自己弄到最後都覺得無力及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