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跟我提到下面幾個問題


 


1.私底下給他們紅包獎金,都好幾千元


 


2.他們要什麼印尼食物或印尼的甜點有的沒得咖啡,我們都去台灣的印


 


尼商店買給他們


 


3.主人生日蛋糕他們也有分,出去玩也帶他們隨行


 


4.家中零食水果食物,他們都可以享用


 


5.晚上時間都跟我們一起看電視休息,晚上8點他們就休息了.一天工作


 


只有掃地拖地,早晚二餐以及水果就沒了!


 


6.對他們非常好,幾乎他們有什麼額外的要求我們都OK


 


這應該是台灣人對外勞很基本態度


 


我有朋友每天去美而美幫外勞買早餐


 


最後被外勞嫌---吃膩了


 


針對上面問題


 


我以住在印尼十年台灣人觀點分析


 


(但是不一定是對的喔)


 


 


 


1:紅包也好;小費也好;台灣人都有一個觀念給錢


 


好辦事;我有一些朋友到我山頂家渡假有習慣;給山


 


頂佣人小費


 


佣人小費拿到最後


 


會用小費標準來對待這次來的客人


 


如果小費给的高


 


絕對熱情滿分


 


如果不給小費的


 


擺一張臭臉給客人看


 


我還真把佣人寵壞


 


事實上對於給不給小費


 


我自己很沒有原則


 


基於我不想掃大家的興


 


我一定會偷偷塞錢給佣人的


 


說實在


 


她們也不過在做基本的工作


 


並沒有做其他額外的事


 


照理我不須要給小費的


 


但是存著給錢了事的心理只好順著佣人去了


 


至於在台灣


 


我聽很多朋友說家裡佣人一個新年可以拿好幾千或


 


好幾萬


 


我還真的嚇一跳


 


台灣人給錢給的很大方


 


我山頂佣人跟著我們七年了


 


我先生會給多發一個月的薪資給她們


 


如果不能鄉下過印尼年的再多發一個月薪資


 


(我家佣人一個薪資平均四千多)


 


我為了狗兒子會偷偷給她們紅包


 


大概是每個人台幣二千


 


謝先生不喜歡我們給佣人小費


 


他覺得我們把佣人寵壞


 


我也覺得


 


如果我和我台灣朋友能夠遵守不給小費的遊戲規


 



 


今天我也不用擔心


 


我的佣人擺臭臉給客人看


 


 


2:印尼房子已經規劃有佣人房


 


她們吃喝拉睡都在自己空間


 


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們除了給薪資外


 


我們會給她們一個月飯錢(大概一千二左右)


 


還會每一個月買米;買咖啡;買茶給她們


 


來印尼十年我不曾遇到佣人偷吃問題


 


我不能說沒有


 


但是真的不知道


 


因為我不會去數葡萄有幾顆;餅乾有幾盒?


 


會不會太累人


 


但是規矩還是要有的


 


家裡冰箱水果;除非我給她們


 


她們不敢來要


 


冰箱的東西佣人不敢動


 


也許我在吃這方面給的很大方


 


我常常會多買一些雞肉蔬菜給她們


 


(我知道物價越來越高;她們生活只為吃的飽;這是


 


最基本我應該要給人家的;人家畢竟用她們時間跟


 


精神在幫我工作的)


 


也許她們有醒悟自己的本份


 


最很多東西不敢多要求


 


我們能多給她們;她們都很感謝


 


當然也有遇到得大頭症的接電話的工人


 


要求我買一杯一百多優格給她


 


我買一碗雞麵當午餐


 


她也要司機幫她買一份


 


當然我不曾答應付過


 


因為我清楚我不能破例


 


如果我破例


 


以後還有苦頭等著我去啃呢


 


事後我在想;是誰把佣人養成變成大頭症的?


 


是自己


 


不能怪別人罷


 


 


3:去年我有一段時間行動不便必須坐輪椅;所以一


 


定帶上一個佣人


 


 


但是我不習慣跟佣人同桌吃飯


 


我都會給她十萬盾餐費(大概合台幣三百)


 


讓她們去吃她喜歡吃的東西


 


對我們彼此都覺得沒有壓力


 


至於你們說帶她出門去玩


 


我要問是因為她必須隨行幫你看顧小朋友或老人家


 


她們還不一定喜歡出去呢


 


妳們可不知道佣人在家都舒服


 


何必出門曬太陽還要忙進忙出的


 


當然到國外的佣人受的教育比較高


 


相對自我意識也很高


 


要不是看在錢上(薪資比在國內多二到三倍喔)


 


她還不一定要做呢


 


 


4:有關工作內容及時間問題;每個家庭不同


 


我們沒有孩子;只有狗


 


所以我會以我的狗兒子作習時間要佣人配合


 


再來就是我煮飯時


 


她們能幫我做準備工作


 


吃完飯能幫我洗碗;


 


其他我都不太找她們


 


有時晚上八點都見不到人影了


 


人口越簡單事情很容易作


 


但是有小孩子或有病重老人家


 


就會有很多突發事件


 


她跟我們一樣


 


也有心情高低潮


 


心情好;很有耐心


 


心情不爽;當然也不會給你很爽態度


 


最後我要說是如何帶佣人


 


最重要在自己態度上


 


沒有一定對或錯


 


也許你還沒有遇到對的人喔


 


像我個性非常急躁


 


山頂佣人跟我頭一;二年是在彼此適應對方


 


現在摩擦有變少了


 


但是不表示很完美


 


還是有進步空間


 


只是這個進步空間


 


我如何決策


 


可以不用---保持現狀


 


也可以要求---準備換人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