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來印尼時候


 


謝先生還會常說一句:如果她們那麼聰明;就不用來當


 


我們的佣人


 


我還是很不服氣


 


因為我一直覺得她們真的不笨;只不過懶惰一點罷


 


我跟謝先生頭三年婚姻常常為了佣人及司機的事在爭


 



 


吵什麼?


 


吵我們對佣人的態度


 


我是家庭主婦;家裡大大小小應該歸我管


 


但是因為我不懂印尼文;跟佣人無法溝通


 


跟佣人跟司機常常弄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誤會


 


我明明沒有惡意


 


但是一個『NO』出來


 


弄得我像壞主人似的


 


在欺壓善良的印傭


 


說話語氣及態度真的要很注意;一個不小心所有意


 


思都不一樣


 


謝先生剛開始會在佣人面前跟我說話態度不好


 


我一定會用更凶的態度對抗謝先生


 


因為我要讓佣人知道


 


先生拿太太沒有辦法


 


我已經管不了她們


 


還要被她們看笑話


 


見鬼了


 


在台灣


 


我也算過出過社會;做過事的人


 


也帶過員工的小老板


 


我又能讓印傭看扁呢


 


我們夫妻交戰二;三年後


 


他才學會在佣人面前對我說話態度溫和


 


我最受不了是一堆印尼華人教我到超市買東西;一定


 


要把標籤撕下;別讓佣人知道


 


她們又不是白癡


 


還分不清物價嗎?


 


為了這一件事


 


我跟謝先生說:不能因為怕她們不平衡;我必須要偷偷


 


摸摸買東西;我要裝得跟她們一樣過窮日子罷;那你為


 


什麼不去買一部爛車?不去買跟印尼人住的矮房子?


 


們生活水平本來就不同;沒有必要做到處處防傷她們


 


自尊心罷


 


 


謝先生終究還是覺得;台灣人對錢沒有概念


 


我覺得謝先生明明是弄不清楚印尼人的問題;還要怪


 


我這個台灣太太


 


她們如果要脫離這樣窮困的日子


 


應該好好努力向上


 


應該多受一些教育


 


應該好好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賺錢的人


 


而不是懶散不經心在過日子


 


然後看不慣華人過得比她們好


 


事實上在印尼最最有錢的


 


不是華人


 


是印尼人


 


她們印尼人有錢程度讓華人自嘆不如


 


她們花錢好像不是在用錢似的


 


花的一點都不心疼


 


對她們來說


 


錢只是一個數字罷


 


也曾為佣人打掃的問題


 


我們二個夫妻意見不同


 


差一點翻臉了


 


山頂家裡忽然間


 


每天都來一群一群蒼蠅在室內飛來飛去


 


佣人地也拖過;也掃過


 


還是沒有改善


 


我想了一夜


 


我決定把室內所有傢俱搬到花園曬太陽


 


然後用漂白劑洗刷地板


 


謝先生看到工人動手在搬傢俱


 


開始大罵:妳是吃飽沒事幹?


 


你別說話;我讓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家有這麼多蒼蠅


 


住在山頂本來就會有蒼蠅的


 


是應該有;但是不是一群一群飛來飛去


 


那是你狗狗到處亂大便;衛生不好


 


跟我兒子們什麼關係;那是地板空隙裡沾滿油脂;才會


 


讓蒼蠅一直來;我做完之後;你再來說


 


佣人已經在旁邊看我們開戰了


 


她們以為會是老板會贏


 


如果老板贏


 


她們就不用這樣辛苦把傢俱搬進搬出了


 


也不用大力刷洗地板


 


經過洗刷之後;


 


家裡發黃的地板變發亮了


 


連地板空隙都變白了


 


佣人永遠是佣人


 


因為她們不曾花心思在工作上


 


她們只要把事情做完就算跟主人有了交待了


 


佣人的想法很簡單


 


她們怕麻煩;最好沒有事找上她們


 


其實她們領一點點錢;何必做太多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