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常會因為謝先生一句:你們台灣人不懂用


 


佣人而爭吵


 


用佣人有什麼不會用的;不就是一個---


 


有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實際上;還真的不是一個--


 


就能把佣人帶好呢?


 


台灣人還真的不會用佣人


 


我剛來印尼時候


 


我還會買雞腿給佣人吃


 


怕她們吃不飽


 


還買一箱一箱印尼泡麵放在佣人房


 


讓她們當點心


 


她們做不會的事


 


還會告訴她們並且親自示範一二次給她們看


 


一次二次沒有按照自己意思做也就算


 


最後還做到讓自己看不下


 


總歸一句話:教死她們;她們也懶的學


 


不是學不會;是不想學


 


她們只想用自己方法做事


 


前幾個月


 


我讓雅加達小佣人(事實上已經十八歲了)


 


把孫子要用的日式便當盒洗一洗


 


(因為孫子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她們用的餐具放在


 


廚櫃很久;怕有蟑螂爬過)


 


我吩咐完之後


 


也沒有去理這回事


 


過了一陣子


 


走到廚房才看到日式便當盒都放入架上


 


重點是沒有一點水滴


 


我看了垃圾桶裡並沒有任何紙張


 


我很肯定


 


小佣人她一定沒有洗過


 


原本我還不是很生氣


 


頂多讓她再洗一遍


 


沒有想到


 


她一開口就說謊了


 


她硬說她有洗


 


我一一指出她的破綻


 


她才說:因為她覺得便當盒很乾淨;所以她覺得不用


 



 


她們不按照規定來做事;還要硬ㄠ


 


這也是讓我生氣最大的原因


 


事實上語言不通是我最大的問題


 


加上我來自外國


 


對印尼人習性不了解


 


所以導致在印尼十年


 


常常覺得很無力


 


很多人都羨慕我住在印尼有佣人;有司機


 


真的很好命


 


但是你們可以想像有一群太太每一天聚在一起


 


都在埋怨自己家的司機種種不是;家裡佣人又如何


 


偷懶;這樣日子不知過了多少年


 


來印尼十年


 


學會一件事


 


只要她們把我吩咐的事做完


 


不管她們如何完成


 


我都不想去管


 


變我懶得管


 


前幾年在山頂家發生一件事


 


我冷冷看著她鬼話連篇


 


也無可奈何


 


我梳妝台上死了一隻大大的蒼蠅


 


第一次我沒有說話


 


我在等佣人什麼時候會把它處理


 


第二次看到它---是距離三天之後的事


 


我還悶著不想說


 


還是在等


 


第三次再看到它躺在我梳妝台前


 


我真的好奇


 


這樣龐然大物


 


我的佣人還真夠厲害


 


沒看見就是沒有看見


 


我把她叫上二樓指著蒼蠅的屍體


 


她竟然告訴我:它剛剛才死的


 


我不得不佩服她們睜眼說瞎話的本領


 


如果我說我見它躺在這個梳妝台已經七天了


 


結果還不是要把它處理掉罷


 


說跟沒有說


 


結果都是一樣的


 


說來幹嗎呢?


 


我來印尼十年


 


學會二隻眼全閉了


 


看不到


 


也不想看


 


如果謝先生有所埋怨


 


我一定說:對不起;她們聽不懂我說什麼;你自己去


 


跟佣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