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婦女更年期  提早報到


 


壓力、抽菸及化療皆為可能因素


 


台灣婦女進入更年期的時候平均為45歲到


 


50歲,但事實上,在婦產科的門診中,真


 


的有為數不少、年約40歲上下的女性便有


 


更年期前症狀的困擾。     這些婦女的共同


 


特徵是有失眠、頭痛、焦慮及全身痠痛等


 


症狀,而且大多數在看過內科、家醫科、


 


精神科等無顯著成效,接受了醫師的建


 


議,才至婦產科檢查。


 


抽血檢驗後,才知是荷爾蒙分泌不足,且


 


身體並無大礙,而鬆了一口氣。然而這些


 


婦女也必須面對自己提早進入更年期的事


 


實,部分為此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更年期前症狀包括了記憶力減退、失眠、


 


焦慮、掉頭髮及全身酸痛;然因為這些徵


 


兆和許多其他的疾病相通;所以婦女們往


 


往不會先想到是婦科的問題。一直到耳熟


 


能詳的熱潮紅、盜汗、【性】趣缺缺、憂


 


鬱等更年期特殊症狀出現時,才知道要至


 


婦產科就診。


   


  此外,這些許多重的生理及心理困擾往往


 


相互影響。這樣的情形在提早出現更年期


 


症狀的婦女身上尤其明顯,因為沒有足夠


 


的心理準備,她們對身體提早轉變產生的


 


焦慮不安及對其角色的調整,比正常進入


 


更年期的婦女們來得困難。


    


 更年期提早報到或許可以被視為是現代文


 


明症候群的一種,因為除了家族的遺傳(


 


族有女性中有早發性更年期的情況)及本身


即有卵巢功能不全的婦女,許多案例及研


 


究報告都顯示生活壓力(來自於大環境、工


 


作、家庭等)抽菸、癌症化療等【文明因


 


子】都可能使更年期提早報到。


  


   更年期提早報到透露著身體提早老化的訊


 


息。更年期的到來,正是因為女性的卵巢


 


功能衰退,提早熄燈。面對身體的老化過


 


程,雖然無法避免,但是可以透過平日的


 


生活保健來減緩,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


 


動雖然是老生常談,卻也是金科玉律。


 


 


    近年來,更年期話題在台灣受到相當多


 


的關愛,取得更年期保健的資訊並不件難


 


事。然而,對於這一群更年期提早報到的


 


女性,除了專科醫師的協助外,更需要的


 


是適當的傾訴管道和家人及朋友的支持。


 


以上引用作者/實和聯和診所婦產科主治醫


 


師的報導


 


因為在2008/12/18在醫院發生體力瞬間虛脫


 


事件之後(這不是第一次發生)


 


我不相信醫生說是:心理因素


 


我知道一定在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只是在那裡???


 


是因為類固醇副作用嗎???


 


我問過台灣和信醫院陳一信醫生


 


他回答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對服用類固醇反


 


應也不同


 


這就是無奈的說詞


 


說跟沒說一樣---白說


 


12/22到今天為止


 


我一直在盜汗(在冷氣房;在任何地方)


 


我從沒有這樣情況發生


 


而且離谱是盜汗長達三至五個小時


 


更年期盜汗是五至十分鐘


 


我真的不知道


 


現在是因為出現提早更年期狀況嗎???


 


還是因為服用太多抗生素;消炎藥;類固醇及


 


咳嗽藥?????


 


真的很莫名其妙


 


我決定一月份去檢查血液中女性賀爾蒙


 


1. 黃體刺激素(LH)


 


2. 濾泡刺激素(FSH)


 


3. 動情激素(E2)


 


4. 泌乳素(Prolactin)


 


5. 黃體素(Progesterone







女性


荷爾



也許我真的因為腦幹有一個頑皮的腫瘤


 


讓我身體提早老化


 


也許我是瘋了


 


我就是不想;也不願意接受----心理因素(太籠統


 


;難以說服我喔阿)


 


 


 


***女性荷爾蒙是形成女性月經週期的必要組


 


成,若出現不協調便會造成女性多種症狀與疾


 


病,例如月經不規則、經前症候群、排卵困


 


難、不孕、流產、更年期、骨質疏鬆、肥胖、


 


皮膚粗糙、長痘子、毛髮較多,以及其他相關


 


疾病。荷爾蒙在女性的一生當中扮演的角色越


 


來越重要,因此愈發感受到自己需要更可靠、


 


更確切的診斷方法來評估荷爾蒙的影響。藉由


 


女性荷爾蒙檢查可提供女性臨床上月經週期相


 


關症狀的指引,這樣醫師便能擬出一套有效的


 


處方,來調整荷爾蒙,以達到健康活力的人


 


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