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去簽美國簽證時候


我還持中華民國護照
是在台北信義路上


很多人告訴我


我太年輕(那一年23)又單身


應該很難簽的過


隨便ㄚ
反正對我而言
我抱著不強求的心態去走一趟


我準備在職證明(我那時在太平洋房屋公司還不到半年)及存款證明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很順利取得五年簽證


只記得那個外國人問我:你以後還會去美國嗎??


我說:如果我還有錢出去觀光;應該還會去罷


我也不知道他對我回答滿不滿意


事後我拿到美簽五年


那表示他應該對我的回答還能接受罷


但是那一年我和朋友因為臨時有些事


我們夏威夷之旅也無法成行


我在那五年中也沒有去過美國


五年簽證很快晃過去ˋ


那時可以請旅行社送件


***那時候美國在台協會可以接受美簽過期半年內的人由旅行社送件****


所以我第二次美簽是旅行社幫我送件的


我又拿第二次五年期的美簽



2001年我嫁到印尼住在雅加達
我記得2003年;公公想去美國看他的姐姐


先生及小叔陪同公公去簽美國簽證


第一次全部的人都沒有過


理由是公公高齡在加上中風太多年不適合去美國


那一年是公公最想見已經十年未曾見面唯一的親姐姐


再隔三個月;先生他們一群人又去簽美國簽證


這次公公有醫生證明表示他身體可以遠行


還有美國來的家書


這一次公公.阿姨及小叔都拿到五年的簽證


唯有我先生只拿到一年的簽證


不要問為什麼


因為沒有人知道的


2004年我第二次美簽即將過期


我剛好回台灣時間比較久


我拜託旅行社再幫我送件


他說:現在送件最快是五天甚至到十天才可以拿到護照


我說:我可以等;因為我在台灣會待半個月


又有人告訴我;我拿兩次美簽都沒有去過美國會很難再拿到美簽


我還是隨便ㄚ;給不給-----都無所謂


我也是簽的放著;如果真有一天要去美國就不會那麼麻煩了


我又創下旅行社最快的記錄


他們星期四早上幫我送件;隔週星期一通知可以取件


連旅行社小張都難以置信


我為什麼都那麼順利呢??


可能因為我沒有一張跳機臉罷


***跳機臉----可是我第一次簽美國簽證時候聽到;直到幾年後我的朋友全家要去美國旅行;全部的人都簽過;唯有他的弟弟沒有過;理由很簡單-----我看你一臉的跳機臉.什麼是跳機臉-----就是你去美國不再回來***


 


2006年我放棄中華民國護照拿印尼的國籍


所以我的美簽變成無效了


直到20077月底接到美國大姑的電話


她說:她女兒小寧明年5月在紐約結婚;她希望我和先生能過去參加


事實上我不曾去過美國


如果有機會


我當然想去看一看


可是我先生一直不願表態


他要不要去美國參加姪女的婚禮


等到我們十月份從北海道玩回來之後


他卻對我說:我們先去簽美國簽證;如果明年五月時間上可以安排去美國;我們就去參加小寧的婚禮


反正有人要帶我去;我當然樂意喔


秘書先在網路上填寫我們兩個人資料:也選1114號早上八點半到美國大使館面試


14號早上我們一早就出門


因為塞車關係;我們大概八點四十分左右到達美國大使館


美國大使館門禁森嚴;先要查驗我們的名字是否有在今天面試的名單上.確認之後才從裡面開門放我們進入(我心想比進牢獄還嚴格罷??)


進去之後;我看到大廣場裡大概只有四十多個人在排隊


我心想還好不是很多人


我們排隊付款(一個人90萬盾等於台幣3130)


在排隊時候;有個人來確定我們的文件及照片


我看到他拿一把尺量我的大頭照時


真的有一點傻了


真的一板一眼


(難怪秘書要我去雅加達城區的老街去照大頭照;我心裡還在想---照相到那裡還不是一樣;為何要跑那麼遠照相???更何況那一家照相館看起來舊舊的;儀器也不是很新,想不懂為什麼一定非要到這家-----原本它們已經知道美簽大頭照最標準的照片)


繳完費之後


我們繼續再排另一外的隊伍


等呀等呀終於等十分鐘輪到我們了


她確認我們的姓名及文件之後;發一個號碼給我們----26.2


26.2----我想應該是262個人意思罷


我們又繼續再排隊


這次排隊是要進去面試區


我算過----他們一次大概放行八個人進去


我等了第三輪才進去一個小房間


在這個房間裡


他們再次確認每個身份及護照


要求所有電子用品不能帶進去


(這一關在台灣進大門的時候就要求了)


然後我們進入安全檢查線,並將隨身鑰匙、硬幣、打火機.皮包….置入X光檢查儀內


天ㄚ


進去之後不是馬上進入面試的房間


算是等候區罷


在這裡有椅子可以坐,也不會曬太陽


我們又繼續等


等他們叫號碼罷


等ㄚ等ㄚ


等了十幾分
終於叫到我們---26


我們26組大概有七八個人罷


又是一次驚嚇


進入房間


我真的再度傻眼


人山人海;至少有七八十個人擠在這個面試的房間


連要找一個位子都很困難


這時候我發現很多人面有難色一副很緊張感覺


有沒有搞錯???


又不是考大學聯考


有必要這樣嗎???


12櫃台叫我們---26


她問我叫什麼名字然後要我在一台機器上蓋上每隻手指印


我老公說這個是存入電腦裡


將來我們入境美國時


他們可以確認我們真實身份


想想我以前在台灣簽證都沒有這樣麻煩


我看美國被911嚇到了


只有第八.九.十一櫃台開放面試


第九櫃台那個老外好像很嚴厲


他問的時間很長而且退件也特別多


第十一櫃台女性面試官似乎比較容易過


事實上他們還是有人性的地方


如果是攜家帶眷(當然是小嬰兒或是四五歲娃娃)


他們會在第12櫃台蓋上完每手指印之後


馬上讓他們到第11櫃台面試


不要以為每個帶孩子的一定會通過


有一對年輕華人夫妻帶一個七八個大嬰兒


他們還是被打回票


 


事實上我發現華人通過比率跟印尼人是一樣


並沒有因為你是華人一定會過


也沒有因為你是印尼人就特別刁難你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他們面試的標準是很主觀的


當然他們一定有基本的標準


但是感覺還是很重要的


等丫等丫晃呀晃呀


已經過了十一點


我家老爺開始不耐煩


他說:等了那麼久;如果不過;不是很嘔嗎???


我回答:我相信我們一定會過;我們一副善良的臉孔


他又說:最好不是第九櫃台


我又回答:我算過應該會在第九櫃台


他白我一眼


真的;你越害怕就會發生


我們真的在第九櫃台


但是他的態度讓我跌破眼鏡


他非常親切又和善


他只簡單問我先生---我們去美國做什麼??什麼時候去???大概去多久??


然後問我先生有沒有帶名片???


我先生拿一張名片給他


也順便告訴他:我們也準備公司保證書;問他要不要看?


他直接說不用;也把看過名片遞還給我先生


他給我們兩張收據要我們16號回來領護照


雖然我們等了一個早上;但是我們很順利通過面試;而且又是很短時間讓我們通過


我覺得我自己每一次簽美國簽證都很幸運


我很開心


因為我開始計劃2008年去美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