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陳昇唱過北京一夜


 


:陳昇.劉佳慧、曲:陳昇


覺得還不錯聽


 


很有創意


 


直到今晚在東森新聞台介紹這一首的之後


 


我對這首歌更有一份特別的感受


 


: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嚦


帶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人說百花地深處 住著老情人 縫著繡花鞋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著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把酒對月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


穿著腐蝕的鐵衣 呼喚城門外 眼中含著淚


:......我已等待了幾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我已等待了幾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癡癡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流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因為培滿昨晚提起他在廣東大媽的事


 


在我們這個時代


 


沒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愛情


 


但是在動亂時期


 


有太多太多令人心酸的故事


 


培滿祖父很早來到南洋


 


在南洋工作挺順利


 


所以把在中國的兒子也申請出來


 


那時培滿父親已經娶妻


 


(那一年培滿父親才22歲小伙子)


 


妻子也懷孕在身


 


眼看孩子即將出世


 


丈夫卻要遠行


 


不知這一別


 


一家三口何時在相逢


 


培滿父親來到南洋工作越來越順利


 


南洋成為培滿父親的第二故鄉


 


也這樣在南洋娶培滿母親


 


在中國妻子並沒有忘去了南洋的丈夫


 


每一隔一段時間都會悄信來問


 


丈夫何時回故鄉


 


一年一年過


 


在南洋的丈夫仍然沒有信息


 


培滿母親過世早


 


培滿父親又娶了小媽進門


 


培滿小媽只把心思全放在自己孩子身上


 


對於前妻遺留下的孩子


 


並沒有盡到做母親責任


 


也許因為這樣


 


培滿內心渴望母愛


 


在一個偶然裡


 


他在他們家廚櫃裡發現一些來自中國的信件


 


那一年他才小學六年


 


他決定寫信給他不曾見面的大媽


 


這是就麼一寫


 


寫了幾十年


 


也寫出他們母子的情深


 


培滿在1984年回去廣東見他的大媽


 


飛機原本應該是在傍晚飛到廣東


 


那知颱風讓班機延誤了到晚上十點多才到達


 


培滿大媽住在廣東的小城市


 


車程還要一兩小時


 


就這樣培滿風塵僕僕往大媽的小鎮趕去


 


當培滿來到一個小鎮村口上


 


他向村民打聽他大媽的住處


 


鎮上那一群人


 


告訴培滿:


 


那個老太婆剛剛才被我們勸回去


 


她說要等南洋的兒子回來


 


我們覺得應該是騙人


 


那不是自己親生


 


怎麼會來呢???


 


但是培滿來了


 


那一群人浩浩浩蕩蕩帶著培滿來到培滿大媽家


 


大媽聽到外面吵吵鬧鬧的聲音


 


她打開門


 


這是他們三十年第一次相見


 


培滿跪在地上抱著大媽的腿喊了一句:媽媽


 


兩個人淚流滿面


 


大媽說:老天開眼了


 


她等到不是自己丈夫


 


而是丈夫在南洋的生的兒子


 


培滿大媽在她過世之前沒有再見過自己丈夫


 


自己丈夫也不曾看過在廣東出生的大女兒


 


大媽不曾向培滿或淑人再問起過自己丈夫


(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嚦)


 


在大媽心裡只有兒子


 


她終於盼回兒子


 


我問培滿:為什麼你的父親沒有要把你的大媽接


 


到印尼呢??


 


這時淑人忽然說:所以培滿很恨他的父親


 


我可以體會培滿的心裡


 


我可以了解他心裡愛恨情


 


 


我想起培滿大媽從20多歲一直守在家鄉


 


就如歌曲裡說:


 


人說百花地深處 住著老情人 縫著繡花鞋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著那出征的歸人


經過四十多年之後培滿父親離開人世間


 


十年之後(2001年)培滿大媽也走了


 


培滿大媽會不會像歌曲唱的:我已等待了幾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也許培滿父親辜負了她


 


但是培滿卻給她活下去的希望


 


淑人告訴我;在家鄉


 


他們管培滿大媽叫:滿的媽


 


一個不曾見過面的兒子


 


給了這一個女人最大最大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